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從小熱愛跳舞游泳慢跑的我,在一次舞池上一個move下腰,瞬間聽到脊椎傳來一聲清脆的"叭",從此我和腰痠腿痛變成"好朋友",那時我只有高中三年級

愛我的家人,嘗試著讓我去接受傳統整脊,我趴在床上,雙手雙腳被鐵鍊綁在頭腳的兩根柱子有兩個人拉著柱子,脊椎背部還站著一個人,那個人口中喊著"123"。我聽到鐵鍊瞬間一拉,這次脊椎傳來的是數不清的"劈哩啪啦",以及我嘴巴的"哀號聲"

圖片擷取自半夏文明

大學讀物理治療,讓我以為從此我的腰有救了!(真的我超高興的),老師每次徵求自願者上台示範,我都脫光光跳上台去,無論什麼徒手治療技術,我都嘗試過!標準的人體實驗模特兒但是下背痠痛還是常常讓我想起這個"好朋友"

圖片擷取自組織按摩

臨床實習時,抽空使用腰椎牽引,這一拉不得了---超痠痛的!感覺站也站不久(但治療病人時都是站著),久坐也無法安穩,這應該就是成語"坐立難安"

圖片擷取自orthopedic and sport physical therapy

一直到研究所,看中陽明大學物理治療研究所課程裡面,有門課叫做"進階徒手物理治療",心想著"再去當個人體模特兒讓自己舒服一下",卻沒想到這次不是躺著"被伺候",而是要我"做運動",第一次接觸"亞歷山大身心技法"由已逝台中榮總周崇頌主任 (我運動的啟蒙老師)親自引導我執行,那是我第一次,做完運動後連續一個禮拜腰椎都沒有症狀

圖片擷取自PIIMLICO CENTRE FOR THE ALEXANDER TECHNIQUE 以及Yale Daily News

之後我踏上了身體運動之旅沒想到"運動"可以讓我的腰痠背痛得到救贖!可以跟這位"好朋友""絕交",偶然的機會下我接觸了Pilates器械運動的推廣,我還記得我又被抓到台上去,在核心床上示範一個腿部運動!!! 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教科書上寫的"深層肌肉收縮",靠近脊椎兩側的深部肌肉好溫暖 好舒服,第一次覺得脊椎挺直是這麼不費力

備註:就是這個動作讓我體驗到脊椎運動可以這樣的舒服又有力氣

圖片擷取自:lifestyle

研究所畢業,醉心鑽研於各種脊骨動作的探索,往返香港新加坡美國等各地,接受國際Polestar Pilates,GyrokinesisTM 認證訓練成為台灣第一位以物理治療師為背景擁有相關運動訓練證照的者,人體動作評估,體能反映測試等等,同時也鑽研各種引導身體運轉技術,例如頭顱骶骨能量平衡法,本體感覺喚醒術等,更深入了解人體結構與功能,讓自己重新擁有沒有負擔的身體,享受著游泳慢跑等運動

DSC00038

現在,Daniel Chang回來了!身體動作教練出發,將自己切身的動作經驗,結合目前人體結構原則,重新訓練學員的身體,幫助學員強化身體素質的同時,提升自我本體感覺,找回自信開朗的生活品質,避免突如其來的運動與職業傷害,學生常問我"你怎麼知道我這個運動做起來腰會痠痛?""你怎麼看得出來我哪塊肌肉使力不當?" 我的回答是"每一樣我教的運動,每個動作順序,都是我親自用身體體驗後,傳授給你的

DSC00063DSC00321

IMG_0512[1]

你也有身體的故事要與Daniel Chang分享嗎??歡迎留言

2 則留言:

  1. 學長你好
    我是中山醫PT90級的PT
    去年跟今年剛學完系列的STOTT Pilatesd課程
    我覺得Pilates真是一項非常好的運動
    希望有機會能跟學長請教學習

    謝謝

    回覆刪除
  2. 你好
    讓我們一起利用Pilates來幫助人體恢復強健的骨骼以及肌肉
    讓人生活得更美好

    回覆刪除